文章图片标题

红光闪烁法治疗弱视真的那么神吗?

分类:弱视治疗工具 作者:t969141 评论:29 点击: 62,606 次

习惯读眼科之家博文的家长会有感觉,我写新博客,多数是因为遇到某个特殊斜弱视病历,或者在斜弱视诊疗过程中突然受到启发,就来写一篇。

今天要讲红光闪烁,也就是红闪法、红闪增视法,原因是我做专业顾问的一家眼科门诊,有一个新患者家长点名非要使用这种方法。接诊大夫们说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甚至有的家长直接要求只用这种方法,被这样要求之后不知道怎么跟家长解释。尽管红光闪烁这种方法在各大斜弱视诊疗中心都是标配,但是被家长断章取义神化了之后,就有必要跟若是家长们说说这是什么东西了。

红光闪烁,从名字可以看出,就是仪器或者屏幕画面有红色光、会闪烁。这种红光,一般以氦氖气体被激发出的650nm的红色光线作为基准。那这种红色的光怎么就能治疗弱视呢?这里就需要明确几个概念:

1、弱视是眼底黄斑中心的视觉敏锐度低下的疾病。怎么理解呢?人眼之所以能看清东西,是因为人眼黄斑中心这个部位特别敏感,外界进入眼球的光线多数成像在这里,黄斑中心部位神经敏感性良好,就可以准确无误的向大脑传输视觉信号。如果黄斑中心这个部位的功能低下(例如弱视患者,黄斑中心的功能低下原因是没有得到充足发育,功能没有被激化出来),外部表现就是视力低。

2、黄斑中心负责三个神经感受功能:一是明视觉,就是亮光线下黄斑看东西更清楚;二是分辨搞空间频率细节,就是可以看精细的东西;三是辨颜色。这三个功能是相对于视网膜周边区域而言的,因为周边部视网膜的明视觉差(暗视觉好)、只能分辨轮廓、没有色觉(大家想象黑夜中看东西时的状态就能感受到)。引起这三种感受功能差别的组织学基础是黄斑中心部位视网膜的细胞构成与周边视网膜不一样——黄斑中心密集排列了大量的视锥细胞。

3、视锥细胞的感光能力得到提升,就会向视觉中枢传达更精准的视觉信号,从而刺激和兴奋视觉传导和视觉中枢的信息分析能力。

这三个概念从表面看,是比较生涩难懂的。我给大家用通俗的话说一下:如果黄斑视锥细胞被某种办法兴奋了,弱视就会向痊愈的方向进行。

话回原题,弱视治疗采用的红光法的作用是什么?如果大家对前文还有印象,视锥细胞的一种功能就是“辨颜色”,通过这种高纯度的红色光源疏松色觉信号,可以定向的刺激视锥细胞中专门感知红色的感红锥细胞,使其兴奋,间接起到治疗弱视的作用。

大家可能有疑问,为什么只用红光?黄斑中心除了感红锥细胞,没有其他颜色感知的锥细胞吗?聪明,有的,还有感绿锥细胞和感蓝锥细胞。所以后来有了红绿蓝三色闪烁的弱视训练办法。

为什么要“闪烁”?

这里牵涉到一个概念就是医学上生理学讲的“动作电位”、“兴奋周期”和“脉冲”的概念,简单说,就是通过闪烁(不断提高闪烁频率),达到视觉兴奋和传导效率提升的目的。

如此,已经把“红光”和“闪烁”两个基本概念说清楚了。那么事实上,红光闪烁法真的那么神吗?我只能说红光闪烁法是弱视训练的最基础的方法之一,对重度弱视治疗初期、旁中心注视的纠正有作用,而对中后期的精细视觉、视觉中枢对复杂综合视觉信息处理能力的提升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在大的眼科中心,专家诊室的患者轮转率是很高的,接诊大夫跟对面的弱视儿童家长能解释的内容,可能就是寥寥几句。我见过的不少抱着红光闪烁法如救命稻草的弱视家长,他们往往是就诊时听到专家提了一下“要用含有红光闪烁的仪器训练”,之后执著执行的。我想说,对斜弱视训练的研究和体会深度上,国内没有专家。或者说,他们对斜弱视长期治疗缺乏深度的临床体会。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接诊大夫本身不学无术,并不了解弱视各种训练方法的深度含义,可能只知道红光闪烁对弱视治疗有用,就推荐这种方法。不可否认,国内最便宜的治疗仪,也基本以红光闪烁仪为主,这些仪器就成为了经济不发达地区医院科室储备的主要弱视治疗仪品种,接诊大夫也只能推荐这种产品咯。红光闪烁仪可以简化成一个普通手电筒加一个红色的滤色玻璃罩或者几个红色的发光二极管构成的一台小仪器,光源色谱和闪烁频率的规范性,自然是谈不上的。

有家长可能会问,我买的仪器是有医疗器械批文的呀?我作为国内几家斜弱视仪器研发的参与者之一,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专利只是一纸法律文书,文书规格合格就会颁发(尤其是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医疗器械执行标准,只要符合安全标准,其他属性是厂家自己找人一填就可以,与仪器的功效无关;临床试验,国内的学术环境,给钱就签字并不是新闻,我告诉大家这是真的。但无论生产厂家,还是医药管理部门、临床试验医院,把持的签字底线是安全,这点大家应该放心。安全不代表有效。

hongshanruoshiyi1

一种红闪弱视治疗仪。

hongshanruoshiyi2

一种红闪弱视治疗仪,红闪手电。

hongshanruoshiyi3

一种红闪弱视治疗仪,红闪手电,造型略旧款。

 

粗制滥造的低端弱视治疗仪销量甚大,不少家长为了省钱,趋之若鹜。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真切的、对大夫的处方建议往往是不信任的、大夫随意乱下诊断、开大处方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圈儿下来,谁都是受害者,接受恶性循环结果的是患弱视的孩子们。家长买了这些仪器的最大作用是心理安慰的,认为自己在孩子弱视这件事上有作为了。其实只是自欺欺人。




声明: 本文由( t969141 )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ruoshijinshi.com/496.html

红光闪烁法治疗弱视真的那么神吗?:目前有29 条留言

  1. 12楼
    mami20086:

    能说实话的人不多,必须顶!

    2013-11-07 下午9:09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家长们还不习惯于在网站跟帖的做法,有些是不会操作。建议大家跟帖,让这个网站活跃起来,直接旺旺或者QQ留言,咨询压力太大。

      2013-11-09 上午9:54 [回复]
  2. 11楼
    hr1spa:

    我们当地两家三级甲医院对弱视的治疗都技术力量薄弱, 不重视(其中一个还是博导,省眼科协会副主任委员什么的)。我自然想到是其中没有过多的营收(利润)导致,网站所有者这种科普形式的沟通,指导对于全国3-5%的弱视儿童家长,学习了解,配合治疗有很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人们,个人感觉。作者更有医者仁心的高尚品德,医生也精湛。真正是众人的福音

    2013-12-12 下午9:46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谢谢您的鼓励!我们会努力的。

      2013-12-13 下午12:09 [回复]
  3. 10楼
    pearl:

    这篇文章对我很重要,昨晚向您咨询小儿眼病时,您说好消息是黄斑发育正常,当时还不太理解,今天在百科和您这里学习了黄斑,黄斑中心的作用后,明确了小儿弱视治疗的关键是刺激黄斑中心的视椎细胞,治疗初期可能还会要用到红光闪烁,但中后期可能用处不大。

    2013-12-31 上午11:32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是的,学习的不错啊。

      2013-12-31 上午11:35 [回复]
  4. 9楼
    可乐加冰:

    那么事实上,红光闪烁法真的那么神吗?我只能说红光闪烁法是弱视训练的最基础的方法之一,对重度弱视治疗初期、旁中心注视的纠正有作用,而对中后期的精细视觉、视觉中枢对复杂综合视觉信息处理能力的提升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我找到答案了,谢谢!

    2014-09-02 下午5:02 [回复]
    • 眼科之家:

      有用就好。
      在精细视力提升阶段,红闪虽然具备黄斑中心兴奋作用,但它的增视效果是间接的,然而弱视孩子的治疗时间、耐性和效率要求,不允许做太多低效项目。希望大家多方面了解这些专业内容。

      2014-09-02 下午5:48 [回复]
  5. 8楼
    浩浩妈:

    今天医生就开了一个红光蓝光治疗仪,我没敢直接都买了,现在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后,我才晓得还是要买个,但是没叫我们做精细训练,我觉得很奇怪,我们今天测的两眼视力是0.5,居然不做精细训练那这视力不是提升得会很慢哦

    2016-01-05 下午1:42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把孩子的详细病情再介绍一下,再帮你分析。

      2016-01-06 下午12:53 [回复]
  6. 7楼
    kiky:

    孩子6周岁了!双眼弱视大散光500度!需要怎么治疗?

    2016-04-23 下午7:43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大散光不可逆的,不要去治疗散光,徒劳的。成年后可以通过屈光手术摘镜。
      如果合并弱视,积极保持全天戴镜,做一些弱视训练。

      2016-05-02 下午9:48 [回复]
      • 爱学习:

        大夫听说过王明昌的散光现象变形感解除吗?通过内置眼镜加框架眼镜的方法,物理训练,改变了以前的记忆,加强新的记忆,具体的您了解过吗

        2017-09-06 上午6:45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了解过一点,不敢苟同。

          2017-11-26 下午2:58 [回复]
      • 我遇:

        400高度散光矫正视力能达到1.0吗?

        2017-12-22 下午5:13 [回复]
  7. 6楼
    奇奇妈:

    治疗了两个月,复查问医生才发现孩子是旁中心注视,白训练两个月,请问我们现在是能做光刷还有这个红闪是吗?

    2016-05-24 下午7:23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能做光刷和红闪的。偏心注视的康复,因为学术上深层神经学机制有模糊地带,所以各地大夫方法各不相同。你可以重点了解一下倒转遮盖、红色滤光片、红闪、光刷、氦氖激光、后像视镜这些关键词,可以在本站站内搜索学习。

      2016-05-24 下午8:05 [回复]
      • 奇奇妈:

        谢谢您的指导,把站内的这方面的文章学习了一遍,发现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有光刷跟红闪,是不是这两个加一起一天做的越多越好,还是要总时长不超过两小时,我们两眼900度远视,矫正视力0.2,都是旁中心是不是眼底哪里有问题,还需不需要做什么眼底检查

        2016-05-25 上午9:06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是的,现有偏心纠正方法,家庭能用的就是这两种。多多益善。注视性质,一两个月就复查明确一下。建议换医院重复检查验证。

          2016-06-06 下午9:38 [回复]
  8. 5楼
    奇奇:

    请问医生,红光闪烁治疗仪是对着裸眼照射么?谢谢!我们是斜视加超超高度近视,医院给开了治疗仪,我一直没敢用。说明书写的戴眼镜用,销售处用手写加了个”不”字。

    2016-07-01 下午10:39 [回复]
    • 奇奇:

      为什么审核留言两天都通不过呢?

      2016-07-03 下午2:51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最好戴镜。如果是华亚或者龙达那种样式的目镜,脱镜更好一些,否则漏光太多。厂家在设计上还是有欠缺。

      2016-10-08 下午12:18 [回复]
  9. 4楼
    david1987:

    您好,我想请教一下我小孩现在3岁3个月,两个眼睛有散光,都200~250之间,视力是一个0.4+,一个0.5,医生说有轻微弱视,散光说是先天的没法治愈只能防止恶化到12岁就好了,配了个矫正散光的眼镜,还说要买弱视治疗仪(红闪+离导)。
    我想问一下,平时需要注意什么,眼镜要长戴么,有没有可以在家里做的训练项目
    有必要用弱视治疗仪么,还有离导那个设备是干什么用的,有必要买么,那个价格很贵,是红闪的十倍价格,效果有多大作用,希望您能指导一下,谢谢!

    2016-10-04 下午1:52 [回复]
  10. 地板
    :

    孩子三岁七个月啦,左眼0.025散光三百度,弱视,外斜,可以用光刷机和红闪吗?家用光刷机和医用光刷机有区别吗?

    2017-08-08 上午1:19 [回复]
  11. 板凳
    轩轩宝贝:

    我买了新视界视康仪,没啥效果,不知要不要再买个治疗仪

    2017-08-11 下午4:10 [回复]
  12. 沙发
    砂糖妈妈:

    医生你好,孩子四周半,双眼重度远视弱视加散光,0.2,先天性遗传。看了好多弱视治疗仪器,不知道如何选择好,初步想入手一个眼博士动态弱视治疗仪,在家给孩子治疗,想问下眼博士动态那种可行吗?

    2019-07-27 上午10:40 [回复]

发表评论


------====== 本站公告 ======------
*2016.01.08日起,启用眼科之家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eye”。帮助家长孩子康复弱视!
*咨询孩子眼睛问题请在新浪爱问医生/好大夫在线提交问题(搜索“汤锡强”)。
*暂不开设任何在线即时咨询方式和面诊方式。

眼科之家微博

百度以明好文检索

辽ICP备1200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