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图片标题

内测1群20170819“每夜病例分析”纪实

分类:斜弱视圈 作者:t969141 评论:2 点击: 8,452 次

 

    以明《宝贝特工队》直接增视游戏的一期二期内测还在进行中。因为之前的保密约定,相信多数家长并不了解内测过程是什么样的,大家都有什么收获。除了率先让孩子使用这款突破弱视训练历史边界、直接增视精细度达到10万级以上的弱视训练软件并见证这款软件的迭代升级全程以外,家长在这个新组建的“小家庭”中还参与了一种全新的医患交互模式——我们约定了每晚9:00~10:30分析一个群内小患者的病情和治疗,群通讯员为大家排了一个病例分析次序,一切都进展的井然有序。

    下面是今晚的内测群0.9:1的聊天记录(删减了敏感信息和家长刷屏信息)。在我心中,这段记录应该作为一个重大节点保存起来。节选其中我说的一句话作为引言——“此时此刻,应该是中国医疗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资深患者家属帮助新患者家长解读病情,有医生在场协助解读。之前,应该没有发生过。互联网就是这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医疗!真心激动!”

    好了,大家爬楼吧——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29:35

下面是我孩子的病历照片:

病历1

病历2

病历3

病历4

病历5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29:35
汤大夫您好,首先感谢您百忙之中的指导。我们一个月前检查出左眼远视性弱视。裸眼左:0.07右0.7矫正视力左:0.1右:0.7现在进行遮盖训练39天差眼矫正视力由0.1到0.3右眼由0.7到0.8.我想咨询的问题如下:
1.我家差眼远视625度,当地医生说也就能降200度左右,多了降不了。真是这样吗?差眼理想降到多少度可以摘镜?
2.好眼远视储备200度,使用光学压抑疗法。配镜度数350度。请问这样的配镜方法妥当吗?这样配镜对于预防好眼近视有帮助吗?如果对预防好眼近视有帮助那带镜的这几年一直过矫可以吗?这样配镜对视功能有没有什么影响? 听别人说打乒乓球可以预防近视,那是不是好眼放开的时候可以打。怎样做可以让好眼的远视度降的慢一点。我最害怕的是远视治好了又变近视了。
3.关于遮盖,医院的建议遮三放一,我看群里好多遮六放一提升很快,我可以多加点遮盖量吗?加大遮盖量会影响视功能吗?毕竟我家好眼还进行光学压抑疗法。请问汤医生怎样的遮盖方法比较合适。
4.我们下次去复查的时候还需要做别的检查吗?
5,医生的意思我家没有散光(可忽略不计)也没有斜视。请问是不是我们以后长期带镜也不会存在这些问题。我们晚上串针会不会引起散光? 
6.等我们差眼视力提前升回来.是不是就要双眼练了,到时会不会对好眼的远视储备有影响?  

管理员-1 21:32:25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41号家长的问题,你回复一下如何?他孩子情况比较常见,应该难不倒你。

管理员-1 21:34:29
相信你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35:07
@管理员-1 差眼远视降度我有耐心等,就怕好眼降太快,最后弱视好了变近视

管理员-121:40:06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人呢?躲起来了?

管理员-1  21:40:33
@41号-4.5周岁-男-华为 没有怠慢你的意思,我确实有意想看看资深家长的病情解读能力。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40:49
@管理员-1 请汤医生指教,随便说就行不用挨个回答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41:30
嗯嗯,没事汤医生
您给我们这个平台已经很感激,不敢那么想

管理员-121:43:17
^-^ 我找好小板凳了

管理员-1 21:43:22
没事,问题很典型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43:32
我有点怕怕

管理员-1  21:43:38
很适合讨论,因为这个群里,多数家长还是不很了解弱视的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43:39
我翻屏看一下先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43:44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拜托了

管理员-1 21:43:47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嗯,相信你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43:49
手机打字慢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1:44:03

很想听114讲解,有意思啊^-^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1:44:35
自学成医了^-^

管理员-1 21:49:16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就像邓紫棋第一次站在央视舞台上,一曲《泡沫》技惊四座,不唱出来,就没有今天那个小天后。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49:23
41号是典型的屈光参差弱视,好眼远视200,差眼650,散光25度生理性可忽略,两眼视差较大。眼位目前病例是正位的。

管理员-1 21:49:52
^-^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1:50:00
^_^^_^^_^像医生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50:55
好眼有-50散光不影响远视度数对吗?@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115号-7岁-女-华为6plus 21:51:14
我们都在观摩学习[鼓掌]

管理员-1  21:51:32
[鼓掌]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52:59
您的问题
1、差眼625度远视估计成年后会残留200-300度远视,但是也不一定,因为正视化过程因人而异的,眼轴如果小也许会影响,但曲率目前看也是正常。一般摘镜要看双眼屈光度,裸眼视力,有无视疲劳,调节力,视功能,这些综合看。

管理员-1 21:54:09
1.我家差眼远视625度,当地医生说也就能降200度左右,多了降不了。真是这样吗?差眼理想降到多少度可以摘镜?
2.好眼远视储备200度,使用光学压抑疗法。配镜度数350度。请问这样的配镜方法妥当吗?这样配镜对于预防好眼近视有帮助吗?如果对预防好眼近视有帮助那带镜的这几年一直过矫可以吗?这样配镜对视功能有没有什么影响? 听别人说打乒乓球可以预防近视,那是不是好眼放开的时候可以打。怎样做可以让好眼的远视度降的慢一点。我最害怕的是远视治好了又变近视了。
3.关于遮盖,医院的建议遮三放一,我看群里好多遮六放一提升很快,我可以多加点遮盖量吗?加大遮盖量会影响视功能吗?毕竟我家好眼还进行光学压抑疗法。请问汤医生怎样的遮盖方法比较合适。
4.我们下次去复查的时候还需要做别的检查吗?
5,医生的意思我家没有散光(可忽略不计)也没有斜视。请问是不是我们以后长期带镜也不会存在这些问题。我们晚上串针会不会引起散光? 
6.等我们差眼视力提前升回来.是不是就要双眼练了,到时会不会对好眼的远视储备有影响?  

管理员-1 21:54:13
复制过来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54:44
麻烦您们了@管理员-1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管理员-1  21:54:55
大家别刷屏,等114号家长继续。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55:24
2、好眼200度,配镜350,这个医生应该也是较为大胆的,主要目的推测是在眼位正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参差,利于融像。预防近视并不是乒乓球,乒乓球主要是看近看远的调节,预防近视更主要是户外,养成良好用眼习惯,预防视疲劳。

37号-5岁-女-oppo r9s plus 21:55:27
我是吃瓜群众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58:16
3、遮盖。四岁半的孩子遮三放一略少,可以考虑遮四或者五,放一,尤其在初戴镜的三个月,多遮盖也许可能较快增视,但我个人不太推荐压抑膜。一,是视差大,二是四岁半不算很大哪龄,幼儿园的小童还不至于太有外观这种思想,遮盖尽量要有效遮盖。推荐立体眼罩或者眼贴。

管理员-1 21:59:08
认同!请继续。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1:59:09
4、因为初期视力较低,可以让医生看下有无旁中心。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1:59:34
医生说是中心注视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00:58
5、目前没有散光,基本上散光增加的可能性不大,不疲劳用眼就好。屈光参差的保护好眼,要注意养成好的用眼习惯,眼位目前正位,不代表不会发生变化,后期要多观察,复查也请医生观察。调节性内斜有些戴镜后会出现。

管理员-1 22:01:47
此时此刻,应该是中国医疗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资深患者家属帮助新患者家长解读病情,有医生在场协助解读。之前,应该没有发生过。互联网就是这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医疗!真心激动!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02:58
真佩服@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鼓掌]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03:04
6、好眼矫正视力现在0.7,在这个年龄也是正常的,个人认为后期双眼训练主要是比如反转拍这种调节力或者是双眼视功能的训练,而非双眼增视训练,这种训练把握强度和时间,不会过度的。比如可定闹钟计时控制。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03:46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我家从没出现过斜视,带镜也可能会出现吗?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04:51
疲劳用眼会增加散光吗?@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37号-5岁-女-oppo r9s plus 22:04:53
@41号-4.5周岁-男-华为 会有,我们家孩子也是单眼重度弱视,现在有调节性内斜

管理员-1 22:05:35
谢谢@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很精彩!下面我接上,如何?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05:36
@37号-5岁-女-oppo r9s plus 真的吗?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05:45
有很多屈光参差的孩子好眼自己会提升,有先天优势的。但是仍然提醒尤其是训练,最好遮盖严格,压抑膜遮盖训练,我觉得很多不好,人的双眼有很多联动性的,为了差眼增视也好,为了好眼保护也好,建议用眼罩或者眼贴,后面视力提升上来后再考虑压抑膜好一点。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06:07
以上仅是个人非专业看法,请汤医生修正

管理员-1  22:06:33
调节性内斜最常见的弱视类型是双眼远视弱视,其中静态屈光度在400-650度之间、两眼屈光度接近的患者,最为常见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06:44
精彩!

管理员-1 22:06:45
调节性内斜不能预知,不能预防

37号-5岁-女-oppo r9s plus 22:07:26
@41号-4.5周岁-男-华为 我们当时也问了医生,医生说这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了

管理员-1  22:07:30
41号孩子出现调节性内斜的几率很低,主要原因是一般合并双眼视功能异常,两眼调节不同步

37号-5岁-女-oppo r9s plus 22:08:10
我们也不是很懂

管理员-1 22:09:12
这种大范围屈光参差,未来两眼参差范围缩小的难度非常大,或者说不可能。差眼成年时能残留的远视度,会有个体差异,12岁前是多少,未来基本就是多少了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09:19
@管理员-1 我家好眼过矫配镜没关系吗?会不会容易引起内斜

管理员-1 22:09:33
过矫配镜这块有两点要注意:

管理员-1 22:09:44
1、没看到孩子右眼戴镜视力是多少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10:09
对,这里镜方不写检影视力的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0:10
没测过。这个也需要测吗?

管理员-1 22:10:24
过矫150度,很难把右眼戴镜视力压得比左眼低

管理员-1 22:10:29
必须测

管理员-1 22:10:55
2、这种光学镜片压抑的问题是不能压抑近景

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11:06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你俨然就是个医生

管理员-1 22:11:15
就是说,佩戴这副眼镜看近训练的话会是无效压抑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11:40
近点融像,好像不行,帮助远融像

管理员-1  22:12:03
这种光学压抑,一般在差眼矫正视力提升到0.5-0.6以后再使用是可以的,但仅用于视远压抑。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2:05
我一直严格戴眼罩遮盖,

管理员-1 22:12:17
跟融像无关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12:34
我以为你说你家是压抑膜呢

管理员-1  22:12:36
因为人眼不能代偿近视度,就是说远视过矫和近视欠矫,都必须通过光学矫正。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2:56
那为什么要这样配镜?预防好眼近视?

管理员-1 22:12:58
他孩子验光是200度,配的是350度远视镜片过矫

是光学压抑目的

但应该检查压抑后戴镜视力,这个我在前两天在天天妈群公开课时提到过

114号家长已经是很懂弱视的家长了,非常不容易。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14:41
是的,听的迷糊,向@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学习[鼓掌]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5:02
想我家这种情况,带镜视力多少可以用?@管理员-1

管理员-1  22:15:44
如果孩子没有外观压力,可以不用光学压抑

37号-5岁-女-oppo r9s plus 22:15:52
听你们说,感觉知道一些东西了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5:57
没有压力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16:05
过矫还有个问题就是小孩子会发现裸眼可能好过戴镜,有偷看嫌疑。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16:22
小孩都很精的

管理员-1 22:16:44
你孩子右眼远视储备还是正常的,暂时不要把近视看的太紧,会分散你们的注意力的。重心还是给左眼增视和未来建立完善双眼单视功能。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16:48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6:59
@管理员-1 嗯嗯,过矫会不会引起眼位不正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8:13
那我们需要换镜吗?

管理员-1 22:18:23
预防右眼远视,在两眼开放期很关键,因为即使有双眼单视功能,先天优势,孩子仍然会用右眼主导,减少两眼开放期间的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读写、电脑手机、乐器都要注意。不过现在谈这个有点为时过早,现在注意视距就好,别贴太近看东西。

看在钱的份儿上,暂时不用换

因为使用眼罩和眼贴遮盖期间,右眼那个镜片是个没有实际功能性的镜片

一直被挡着的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19:16
[拇指][拇指]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9:28
但还有放开的那一天不阿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19:49
远视欠短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19:51
我们差眼视力快0.4了。

管理员-1 22:19:53
那也没问题,现阶段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管理员-1 22:20:04
他想偷看,怎么都会偷看,这还在于家长怎么引导教育激励。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20:06
嗯嗯

不偷看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22:20:18
汤医生前面说了,放开减少近距离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20:31
远视欠矫过多了会有什么后果?

管理员-1 22:20:55
你孩子眼轴长短于同龄均值,41号家长,所以,近视问题的担忧太早了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20:59
@管理员-1 到哪个阶段就有坏处了?

管理员-1 22:21:17
弱视临床治愈后,就不能远视过矫了

记住,是过矫,不是欠矫

200度眼睛,配了350度,就是过了,过矫

管理员-1 22:22:17
今后很长时间主要是复查孩子的左眼矫正视力,再就是半年左右做一次散瞳检查评估静态屈光,其他都不是必查

77号―5.6岁一男一ⅤiVOX6SA 22:22:43
嗯,嗯'

管理员-1 22:22:55
41号家长,经过114号家长跟我这些解读,你应该都清楚了吧?

管理员-1 22:23:48
@41号-4.5周岁-男-华为 临床治愈以后,如果好眼还是远视状态,最好小幅远视欠矫,不过到时要结合双眼视功能状况来选择镜方。这个地方比较拗口,建议你到眼科之家看看相关文章。

管理员-1 22:24:21
远视足矫,是成人远视的配镜原则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24:37
嗯嗯,也就是说现在这样配镜有好处,不会引起斜视

管理员-1 22:25:10
在儿童,足矫只是在出现调节性内斜时才会用到,是无奈的选择。因为足矫远视弊大于利,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大夫还为此写论文发表,中高度远视、中重度弱视早期可以理解,治疗中后期仍然足矫,确实不知他们想证明什么。

管理员-1 22:25:27
斜视,你可以不用太关注

不可预知不可预防

出现了也不可怕,积极应对就好,这种一般戴镜都能正位。

你孩子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41号-4.5周岁-男-华为  22:27:22
嗯嗯,谢谢您和114号家长!

管理员-1(76047872) 22:30:05
@114号-3.9岁-男-iphone7+华为P9 替大家感谢你的精彩分析!确实是有积累。

    后记:

    因为自己孩子是弱视,便开始了近似疯狂的跨学科学习。不但搞明白了自己孩子的病情和相关知识,连跟自己孩子病情相关性不大的知识也一并吸收了;因为在自己孩子治疗求索过程中获得了他人的帮助,当有余力帮助他人的时候,倾囊而出。这就是可爱的弱视家长们!希望这样的家长越多越好!《宝贝特工队》不限名额公测即将开始,内测1群“小家庭”即将变成“大家庭”,欢迎大家进来!外面热,这里有冷气开放;外面冷,这里可以抱团取暖!

    注:透露一点资料给大家,114号家长的网名叫“悄悄”,你们认识他/她吗?




声明: 本文由( t969141 )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ruoshijinshi.com/3490.html

内测1群20170819“每夜病例分析”纪实:目前有2 条留言

  1. 板凳
    虾米:

    悄悄,我来为你点赞的!我学习的榜样!

    2017-09-21 上午12:45 [回复]
  2. 沙发
    你好:

    😛

    2017-12-06 下午3:12 [回复]

发表评论


------====== 本站公告 ======------
*2016.01.08日起,启用眼科之家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eye”。帮助家长孩子康复弱视!
*咨询孩子眼睛问题请在新浪爱问医生/好大夫在线提交问题(搜索“汤锡强”)。
*暂不开设任何在线即时咨询方式和面诊方式。

眼科之家微博

百度以明好文检索

辽ICP备12000433号